今年过年早,再不写完这篇拖延了半个月的年度小结,都不能找借口说是以农历新年为分割点了。如果用列表的方式来说今年做了的事情的话,看起来还是有不少值得一提的——

简单归纳一下:工作方面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通过不断提 PR 加深了对核心代码的理解,另一部分是今年花了很多精力做社区推广的事,并且在年末的时候开始看到比较明显的成效。个人项目部分主要是把个人主页改版成像素风的设计,并且参与了 js13kgames 的比赛。

工作

ECharts 长期都存在用户量很大但是参与代码贡献的人很少的问题。在加入 Apache 之前,更多时候的心态是「那也没什么办法吧」。其实,和很多不是迅速就能解决的问题一样,办法是有的,只是需要长期坚持去做。做视频、写文章都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初期可能浏览量只有几百,但如果长期能坚持做成一系列的,就能对用户产生更多价值,也就能够吸引到更多人关注。这件事虽然现在看起来投入产出比有点低,但是我相信这是一件有价值的事,我不去做可能也不会有别人去做。那么,就慢慢做,坚持做吧。

社区推广方面的成效也比较显著,可以明显看到 issue 中有更多人在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并且有更多人提 PR。而已经发展成为 Committer 的人也没有把成为 Committer 作为最终目标,继续保持着对社区的贡献。这里不具体展开了,个人感觉比较有效的方式,还是要加强重点对象的私下交流。比如在微信上多私聊关心一下最近在社区贡献方面碰到什么问题,需要什么帮助,而不是只在 GitHub 上等待着贡献的出现。

9 月份的时候去美国参加了 ApacheCon North America,也是我第一次全程用英语作技术分享。压力也是有的,但是还是比接受 Changelog 英语访谈轻松一点,因为毕竟分享内容可以从头到尾写好稿子念熟了。经历这两场之后,还是觉得英语口语需要再拯救一下,列为 2020 年学习重点之一了。

为了应对 issue 很多很乱的问题,我做了一个 GitHub 机器人,可以自动管理 issue 标签等。原先回复 issue 的问题经常被搞得很烦躁,因为很多人问问题都很不规范,现在有了机器人的帮助,维护 issue 的事情就变得舒畅很多了。

个人项目

每年都会重新设计一下个人主页,2019 年把个人主页改成了像素风的设计,也是我到现在最满意的一版。虽然现在公众号、微博等平台粉丝比较多,个人主页访问量则很少,但对我来说,个人主页还是一个最像「家」的存在,所以我也总是想把最精彩的一面集中呈现在个人主页。希望 2020 年还能有改进。

之前一直想参加 js13kgames 的比赛,2019 年虽然看到得有些晚了,并且那段时间正是在美国分享最忙的时候,但是不报名又要等一年,而且明年指不定又因为什么事忙。所以,我也没多想,直接就报名参赛了。2019 的主题是「Back」,我做了一个叫 snake-it-back 的贪吃蛇游戏,死了的蛇会成为下一轮的障碍物。我给自己打 70 分吧,时间还是太仓促了,视觉方面和一些其他的细节本来可以做得更好。来自评委的反馈——

Nathan Lie: Incredible idea - the retro Gameboy vibe really evokes the era of gaming where games were nail-bitingly difficult and the challenge brought the fun factor. Only improvement I’d suggest is a small bugfix - if the player puts in two inputs in quick enough succession, the second input can be read before the snake turns from the first input, so it’s possible to make the snake turn in on itself (i.e. you can make the snake turn right while it’s going left, which should be impossible). Might be useful to either prevent inputs until the next “frame” or just buffer them.

Ahmed Khalifa: Congratulations on finishing a well-polished game. - I loved the graphics inspired by Nokia 3310’s snake game. - The music was a little bit repetitive after a while of playing but there was an option to mute it which was great as not every 13k game is able to fit new stuff in the code in that small foot print. - The idea behind letting the player play against all the previous version is very interesting. I think you could investigate it more, what about a mode where only the final state is the only thing so you are creating a maze. What about if I can kill all my previous ghosts as they kill me? What if at the end the ghost stayed solid and create more obstacles? What if the ghosts are able to eat my pellets too? Having all these types of question only reflect how good and interesting is the design space you are working with, I think you should go for a bigger version and investigate all these questions. Overall Great job and very interesting entry.

Florian Rival: Love the idea! Very interesting game, though maybe I would have restarted the ghost snake even when they have finished - so that the challenge is becoming even harder? The style of the game is great too. Great job!

Jupiter Hadley: Very interesting and fun take on Snake!!!

业余爱好

弃了水彩的旧坑,入了 Procreate 的新坑,画画对我来说还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但是对于我的艺术表达又很重要,所以不管是什么形式的画画,还是想要再进一步学习的。年底还新入了 C4D 的新坑,原因是钰猫说要做 3D 的游戏。想当年因为他说要做像素风的游戏,我去学习了像素画,现在还算画得有点得心应手了,他的游戏创意又改艺术风格了。我想,他一定是在培养我做全面的艺术大师,着实用心良苦。他立下军令状 2020 年要完成游戏基本可玩的军令状,我就替他写在这里以激励他完成这一目标。

电钢琴居然坚持练下来了,我本以为的大概率吃灰的。iPad 上订阅了 Simply Piano,年费 398 作为一款软件有点贵,但是相比私教的话就是一两节课的价钱。这个软件很好用,如果想学钢琴的话,强烈推荐。不能算很强的游戏化设计,但是互动性做得很好,让我很愿意坚持练习。我一般每周三四天的频率,一次半小时到一小时。练这个主要是为之后作曲找找感觉的。独立游戏可能不一定自己作曲,毕竟还认识更专业的玩音乐的朋友。但是我喜欢这种作品中各种工种自己都能独立应对的感觉。

现在每天作息还是比较规律的(虽然太晚睡了),一般早上坐最后一班 9:30 的班车到公司,晚上坐最后一班 9 点的班车 9:30 到家。一般 12:30 到 1 点睡,除去娱乐和洗漱的时间,睡前一般有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要学点什么读点什么还是有时间的,只是每天都特别充实,要想多做点什么就要压缩睡眠时间了。2020 年希望还是能在 12 点前睡觉,宁可早点起来做事。冬天太难了,看春天能不能做得到吧……

买了 Switch 健身环快一个月了。本来钰猫坚持以锻炼为理由要买的时候,我是比较怀疑的,因为家里吃灰的游戏和坚持不下去的 Keep 太常见了。但是亲测发现确实比较能坚持,而且出乎意料地还是挺消耗热量的。平时我和钰猫都是不太喜欢锻炼的人,主要是没什么正反馈,身材好不好的也好像没什么区别,这样就没动力锻炼了。健身环这个的游戏性设计得确实比较好,虽然台词有点尬,但是能骗我坚持锻炼就够了。

总结

2019 年总体还是觉得每天都过得很忙,毕竟还过着出卖自己的时间来赚钱的日子。压力焦虑时不时还是难免的,但是现在算是想得比较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为此需要放弃什么,需要付出什么。现阶段可能无法分享更多,如果有机会的话再告诉大家。

2018 年写的 2019 年计划,虽然有些没完成(比如写每月小结只坚持了三四个月),但是总体完成情况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2020 年的目标如下——

  • 学习 C4D,能够做出完整作品
  • 英语口语 + 词汇
  • 西班牙语(新坑)
  • 可视化作品 x2
  • 继续练习电钢琴,不弃坑即可
  • 写作:虚构作品 2 万字以上
  • 坚持写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