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结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就连在日记中也不得不被略过的绝大部分事件,对于当时或之后的我们都不能算是无足轻重。即便如此,要事无巨细地一一细数,也难免捉襟见肘。至于要总结一年的所见所闻所想,则更是难上加难。而这件事之所以困难,于如何删繁就简地择其精要复述给读者上还在其次,更甚者,如何真实并且诚实地回忆起事件发生当下内心的感受,对于一个健忘症患者来说,也真是实属不易。

但这又有什么要紧。对于总结之人来说,真正期望能从年度小结中收获什么继往开来的,恐怕还在少数。相较之下,更像是追求一种仪式感,就像生日如果没下面吃总会有点意犹未尽。

我更是一个喜欢看以前自己写的文字的人,虽然很难真正回忆起当时的心境,但凭借文字,倒也还能回味起几分当年斟字酌句时的感觉。感谢天天给我推荐 One Day 记日记的软件,平均每周能写个两三次。

看了一下去年今天的日记,居然和今天一样也吃了馄饨,只是心情大不相同。当时处于非常难熬的一段时间,失眠到了每天三四点都睡不着的程度。那天在一家路边小店吃的馄饨,看到老板拿了钱的手又去包馄饨,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被激怒的情绪。但是我太难受了,以至于我都能忍受继续吃这样的馄饨,低下头,平静地吃完了。我清楚地记得那天特别冷,即使日记并没有提到这一点。

大概这就是日记或者小结的意义,无论是写在一个不会给别人看的应用里,还是发表在很多人可能看到的平台上,打心底都有一种变态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来自对他人能够真正理解自己的否定,但又矛盾地主动将这些事暴露出来。然而,想被误会的心情居然也和想被理解的心情同样强烈,仿佛在网上禁言已不足以保护自己的隐私,已经到了非得恣语乐以终日才能换来等寂默于无言的那种安全感的程度。

所以,小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可算作是一种虚构作品吧!

毕业篇

今年 3 月底研究生毕业,因此前几个月除了处理毕业论文和离校手续的一些琐事之外,过得还算清闲。

那段时间我最享受的,就是每天在实验室待到很晚,然后一个人从学院斜穿交大走回寝室。根据当天心情的不同,这段路可以走半小时到一小时不等。路上听着蒋勋的《细说红楼梦》,用那种人生的苍凉和悲悯麻醉自己,幸运的时候,还能痛哭上一场。

因为很多复杂的原因交织在一起,以至于我都懒得去关心自己不开心究竟是因为哪一个。我也不喜欢跟别人交流负面情绪,所以也特别喜欢独处。

那阵子跟素素走得很近,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室友,总有一些奇葩的脑洞。比如我们在路上好好地走着,她突然说,这些树晚上会走路之类的……那时候我们会一起逛校园,一起拍照,一起看电影,一起吃饭……我也想和她那样吃到好吃的就能特别开心,每天睡得饱饱的。好像跟她在一起的时候,我就不用想那些成人世界很复杂的事情,可以就这么单单纯纯地快乐着。后来她去了美国,联系就少了,偶尔听她抱怨自己烧菜不好吃,我还挺怀念这段时光的。

那时候我跑图书馆也跑得特别勤,交大的图书馆馆藏特别丰富,很多买不到的书都能借到,实在是一大幸事。

书当然有其本身很大的魅力,但是当你在现实中遇到太多追名逐利的俗人,遇到太多急功近利的小人,遇到太多自私冷漠的恶人,这时候,读书是不是也会成为一种逃离,甚至一种对抗?

工作篇

4 月 6 日入职,收了五六个快递,把工位布置得很温馨,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

一年前来实习面试的时候,被问及是否听说过 ECharts,我说没听过……现在想想,还挺惭愧的!

说来也巧,我本科时候做的第一个非课程要求的项目就是用某个 Java 的图表库做的可视化软件,而且我本人对数据非常感兴趣。我会记录自己每天每个时间段做了什么事等等数据,并且进行分析。倒不是为了提高效率,而仅仅是想了解自己的这些数据。至于我从 2016 年元旦就计划要做的这个 app,搁浅至今实在是需要检讨的。

入职以后除了做 ECharts,还跟过一阵子度秘业务,其中滋味不足为外人道,所幸后来不用做了……

非常感谢沈大师和爽爷在技术方面的帮助,以及沈大师作为导师的指导~ 和美女设计师叮叮、数据大师德清等也合作得很默契,希望来年更多合作的机会!虽然天高老板远,但是这种自由度很高的信任模式,也让我们能够更尽心地做出一些成绩,这一点要特别感谢我们的老板祖明。

入职半年多,我对 ECharts 相关的工作主要做了这么几件事(按工作量排序):

ECharts Gallery 是我从实习的时候就开始做的项目,主要是为 ECharts 用户提供一个作品展示和提问交流的平台。超好用的,谁用谁知道!

ECharts 水球图插件

水球图 是最近刚完成的 ECharts 插件,是我第一次有机会比较近距离地接触 ECharts 源码,也融入了一些我自己的想法,最终做出的效果非常酷炫,我觉得是我入职以来做得最有成就感的一个项目。

ECharts 主题编辑器

ECharts 主题编辑器提供了所见即所得式的主题编辑方式,生成可供复用的图表主题。

ECharts 圣诞活动页

参与了圣诞活动页创意的讨论设计,尤其想提一笔的是这个频谱可视化效果。除了使用 ECharts 的柱形图完成可视化效果之外,还用到了我在 Intel 实习时候做的 jWebAudio 这个库,配上叮叮的设计感觉效果特别棒!

时隔多年以后又更新了一把代码,却意外地发现已经不在那个组,没有了权限,只能 fork 了一下,也是挺有物是人非的感觉的……

还做了这个无聊的扮演圣诞老人给全球小朋友送礼物的游戏,听到有人说玩了好久,我很开心!

ECharts Dash 文档

首先感谢佳佳送我 Dash 软件,用过之后感觉非常棒!所以就做了 ECharts Dash 文档的支持,在网络情况不好的时候,也能痛快地查 ECharts 文档啦!

ECharts 地图数据在线生成工具

ECharts 地图数据在线生成工具可以生成全国县级地图。兼容了一下 ECharts 3,做了一些小改进。

希望明年更深入地了解一下 ECharts 源码,做更多更棒的插件!

读书篇

今年读了 44 本书,10000+ 页,平均每天阅读时间 0.7 小时。

更详细的内容将会在 2016 读书小结中详细整理,敬请期待。

今年五星推荐的书参见:2016 羡辙五星推荐图书

爱情篇

确定了这辈子的另一半。

想知道更多线索?请参阅去年的年度小结。:smi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