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小结是除了每年自制圣诞明信片之外的又一项传统。

而传统这意味着,如果不写的话,是睡不着的。

现在是 2018 年 1 月 1 日早上七点半,半夜不知道几点起来上厕所清醒后,想到那么多等着读我的年终小结睡不着的人好可怜,我实在于心不忍,辗转反侧。

于是,为了不吵醒老公,我在黑暗中悄悄拿了几粒麦丽素吃(我是不是很可爱?),打开了电脑。

(后来,你们也知道……我直到“今天”才写完了这篇总结……)

重要:本文附送大量狗粮,请按医嘱服用。

结婚这件事

去年的总结是以这样一句话结尾的——

确定了这辈子的另一半。

想知道更多线索?请参阅去年的年度小结。

然而大家纷纷表示毫无头绪。

在漫长的一年之后,这一季终于揭晓了悬念,正确答案来自前年年终总结的——

希望可以认识更多像钰神一样脑洞很大的同事

之所以称他为“钰神”,是因为叫“男神”显得有点花痴而又烂大街不是么~ 当时对他的印象是做的小游戏很厉害,而叫“大神”又显得有点敷衍而又普通不是么~

我们是怎么认识的?

钰神在换工作之前和我是同事,虽然是一个老板,但业务上没有交集。我们第一次见面前,我工作上的导师披萨君有一天说带我去和另一帮同事聚餐。在开车去的路上经过“高斯路”,我就现编了一个冷笑话——

我:高斯路上应该开一家眼镜店。(兴奋状!)

众人:……(冷漠脸)

我:因为高斯模糊呀!(兴奋状!)

众人:……(冷漠脸)

大家都表示这个笑话太冷了,只有钰神说好好笑!!!(交往后钰神说当时他猜到这个梗了,但是为了给我秀机智的机会没说穿……鬼才信嘞!)

可这真的很好笑啊,有没有?!(觉得好笑的记得在评论里回复哦~~)

为什么喜欢他呀?

讲真,我还蛮看中“眼缘”的,但不是那种“看着顺眼”的意思,而是眼睛里有的人通常会和我比较有共鸣。当时和钰神聊天时,看到他的眼神就觉得这人肯定很有想法,又隐隐有种让人心疼的深邃感!(然而后来钰神表示那只是因为他近视度数太高了,看不清东西……)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我很久之前在公众号(羡辙部落格)写过一篇《第一期中国好问题颁奖典礼》,里面就详细介绍了喜欢什么样的男生。当时跟钰神还不熟,所以并不是按照他写的,但没想到现在回过头来看,这里面基本上每条都是符合的!感兴趣的可以翻一下历史文章~

不过严格来讲,那些条条框框只是界定了我更可能喜欢怎么样的人,而如果现在问我为什么觉得喜欢他这个人……

我真的花了五分钟思考这个问题,如果一定只能说一点的话,我觉得是他太搞笑了!

有个我特别喜欢的英文单词很适合形容……不不不,不是 interesting,是——hilarious!

举个例子~

我:你不要每次都把我挤到盲道呀,多难走!(假装很生气)

他:下雨天走盲道摩擦力大一些,不容易摔跤,看我多体贴!

我:……

有多少人觉得他真的是这么想的请举手!好吧,有那么一瞬间,我也差得信了……直到回忆起大晴天他也是一样这么走路的……

总结来说,就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坦白讲,在不了解我们另一半的情况下,我的朋友或是他的朋友,可能觉得他或是我很幸运。但他们可能有所误解,这份幸运并不是来自于谁比谁更优秀一点,而是说我们很幸运能遇到对方,那个能够同等地欣赏和被欣赏的自己。

结婚 - 买房 - 装修

在准备领证买房,看了三个月房子之后,我们已经麻木了,已经谈不上喜欢哪种房子的了。

就在这时候,爸妈陪着一起逛了一套公司附近的房子,看着很满意,就打算谈下来了。然后谈得差不多的时候,想着都挺顺利的,我们俩买了电影票就去看电影了,没想到!看完电影告诉我们,已经还好价钱要付款了,怕被别人买走,马上就要办手续,所以下周就要领结婚证!惊了!

匆忙之下都没有钻戒可以求婚,但是钰神亲自做了一个超大的钻戒!还准备了一段特别深情的台词,让我感动坏了~~~

十月中旬开始装修,估计还有半个月完工,要四月份才能住进去的样子吧。虽然碰到了垃圾邻居阻挠施工,和恶霸物业强行高额服务,但是装修本身的效果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现在租在公司附近,我们常常幻想着“如果现在我们在新房子,会在哪里做什么呢”(好像这个问题最经常的答案都是书房~)。如果我现在是在新家写这篇总结的话,我想应该是在书房的单人沙发上,看中了宜家的这款沙发,觉得一个人窝在里面看书实在是一件可以让时间静止的事~

在装修的过程中,当时是十分辛苦的,甚至是焦虑的。怎么设计、买什么款式之类的都想做到最称心如意,因此也不可避免地需要花很多精力去亲自过问。但是也可以想象,等到这一切都搞定的时候,一定会特别开心~

蜜月

因为老公要换工作,婚假需要在离职前修完,于是我们又很匆忙地踏上蜜月之旅,前往免签的毛里求斯~

朋友表示我发的照片太少啦,其实一开始是打算整理完再一起发的,后来都回来了就没有这么大的热情发了。所以趁着年终小结补发一组海报图吧~

这是我自己设计的 T 恤~

毛里求斯是一个海岛国家,基本待在酒店玩沙滩都可以很开心,是懒人出行很好的选择!虽然有一天因为水土不服肚子疼,没去看成小海豚有些可惜,但是老公安慰我,在酒店看电视剧也超开心的~ 不知道他是不是真心觉得开心,反正我是很开心的哈哈~

唯一一个很难过的事情,是在海边玩的时候,没意识到脖子里挂着相机,然后相机泡水,彻底报废了……好心疼啊~ 后来也没什么动力买新的相机,手机拍照也不多,甚至出去玩的机会也少了(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忙装修的事)。所以好希望等装修的事情搞定后,能够重新过起约会的日子呢~

这次蜜月的全部行程都是老公安排的,对于平时不怎么管这种“俗事”的他来说,真是不容易啊~ 我难得坐享其成了一回,感觉很开心!

我的 App 终于上线了

在很多年前(不记得是哪年了),我第一次买苹果手机的时候,我的理由是要开发 App Store 上的应用。为了督促自己,我甚至在应用还没开始做的时候,就支付了苹果开发者年费(通常在应用第一次上线时才需要支付,每年 99 刀)。然而一年过去了,我的应用却还没开始做……

直到今年!我的 App 终于上线了~

这是一款记录每天心情的 App——牙哈哈心情日记。

我做这个 App,就是因为我自己有这样的需要,想要记录下每天的心情,然后通过统计数据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结论。比如说,我现在基本上周一到周日是一个心情越来越好的趋势,还是很有规律性的~

我知道这是一个很小众的需求,也没打算靠这个赚钱(甚至到现在赚的钱只够付半年年费呢),但是终于把自己的作品提交到 App Store,并且被接受了,这件事对我来说意义挺大的。

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可以尝试下载玩玩,在 App Store 搜索“牙哈哈”即可。

小结

除此之外,工作上也做了不少有意思的事情,过几天 ECharts 有重大更新信息,到时候你们就知道啦~

还做了一些创意性和设计性的东西,还有一些设想和人生目标,这里就不展开讲了,期待有一年可以告诉大家取得的成果~

其实本来计划了还有好多内容要写的,但是想想工程越浩大,这篇小结写完的可能性就越低,所以还是只写到这里吧!

结婚占据了很大篇幅,希望大家不会觉得无聊,或是狗粮喂得太饱~ 如果你们还有什么想知道的,也可以给我留言,虽然我不保证会回答哈~

结婚当然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也还有不少过去二十多年不同的经历养成的习惯需要慢慢磨合。其实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一起,生活总是充满了变数和挑战,不会因为婚姻而变得更简单或是更困难,只是面对的问题和解决的方式不再相同。

现实生活中,我们并不能以“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轻松地画上句号,不过好在这篇小结可以到此为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