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我很惊讶地看到有几件事自己居然坚持做了几年——年度小结、读书小结、圣诞明信片。

其实我本来只是打算用图片做个大纲的,结果不知不觉好像当全文也够了……

想讲的差不多都在里面了,只有一点还是想补充下。

因为每次写类似的年度小结也好,或者是发布自己的业余作品的时候,总会有人要说:「羡慕工作不饱和的……」

事实上,我前阵子工作都忙到了纠结是不是要换工作的程度了(目前来说还算乐观,希望明年会更好一些吧)。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还是在每天十点后加班加点在赶「2019 年度日历」。

有趣的是,即使是在我很早回家的情况下,我发现每天自己的时间还是差不多只有一个小时。因为下班早的日子,我说不定就想做个饭或者画个画等等,剩下给做业余项目的时间总是一个小时左右……

所以,那些总是在说自己挤不出时间的朋友,我想说的就是,挤不出时间就意味着,这件事在你内心的优先级就是没那么高(是不是有人没时间谈恋爱的中枪了……)。

如果你真的想挤出时间做这件事,你几乎总是可以牺牲做别的事的时间的——牺牲的可以是娱乐的时间,可以是睡眠的时间,可以是交通上花费的时间等等。而当你在说「我实在挤不出时间」的时候,你其实想说的是「我并不想牺牲娱乐时间」或是「我不想花更多的钱租更近的房子」。必要时候,你甚至可以选择为你要的生活方式换工作。

只是大多数时候,人们说自己别无选择,是不把那些不想要做出的牺牲当作选项罢了

之所以想要解释一下,并不是因为觉得被误会工作很闲不开心了,而是不希望大家把业余的收获归因于工作的清闲。一旦你这样去解释别人,你就会理所当然地觉得「如果我不是那么忙,一定也能做出点什么」——而这大概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罢了。

当然,一个人完全有自由决定自己的生活要过成什么样。如果他觉得每天玩玩笑笑就好啦,我觉得也完全没有问题。但我不赞成的是,一方面觉得要努力做出点东西,一方面又在为长时间没有实际行动找借口,这就没什么意思了。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明白如何用行动实现目标,然后去做就好了。

是啊,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如果你真的想在 2019 年做出一些改变的话,不妨试试每天半小时或一小时做业余项目(或者学习任何东西)。太累或者太忙的日子不用强迫自己,每周保证四天,周末加加油。不到半年,你就会看到明显的成效。

这种方法对于锻炼身体有效,有什么道理对于锻炼脑子就没有用呢?

当然了,道理你都懂,愿不愿意做就看你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