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

这个月真是水彩之月啊!画了这么多……

除了之前买的白夜艺术家级 24 色、DS 矿物 6 色之外,这个月又买了鲁本斯艺术家级 24 色。冲着试色视频鲜亮的颜色种草的,但这个鲁本斯的颜料其实不是很好(毕竟价格摆在那里),画完干了之后会变淡,怎么都画不深。所以估计等我再买点别的颜料(暴露了真正目的),就把这个卖了好啦~

相比之下,一些其他的爱好就被再次搁置了,比如钢琴和写作。下个月一定要捡起来了,不然就意味着真的弃坑了……

其实之所以这个月画了这么多水彩,和一些爱好被搁置,本质上的原因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在某个时间段内,会有一些事情让我感觉到很顺手,能获得成就感,这样的事就更容易自觉地去做。一旦形成了惯性,就比较可能会坚持,而捡起很久没做的事情则需要更大的动力。

我画画并不是为了成为很棒的艺术家,但这并不会让这件事失去价值。我选择的这些爱好也并不全是兴趣使然,我相信在某个人生阶段,它们会派上用处的。

在学习画画的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技术之外的知识。比如我最近最喜欢的画家 Marco Bucci,他在教画画的视频中有提到一个观点,让我觉得印象非常深刻——当你有一位很喜欢的大师的时候,你不应该直接去模仿他的作品,而是应该学一些可能并不相关的其他知识。因为如果你直接去模仿他,那么你很可能永远都没法超越他。

我模仿的结果
Marco Bucci 的画

所以,他没说错……

我画不下去了……不过他还说过,每当有人夸他特别有画画天赋的时候,他知道那不是真的,因为曾经的他也是一个不会画画的人。只有通过不断的练习,才能获得高超的技巧,而这一切可能在别人看来,不过就是天赋罢了。

所以,我也不会太纠结我怎么没别人画得好之类的。因为在此之前我几乎没怎么专门练习过画画,如果就这样还能比科班学了好多年的人画得还好,那对别人岂不是很不公平?

和外国友人视频

因为 ECharts 的关系需要和外国开发者视频沟通,这次是第一次和老外开视频会议。感觉难度比当面的沟通和电话沟通都大,口语能力也比印象中有退步,毕业后没什么机会开口。克服一下心理上的恐惧,把每个月一次的视频会议当做练口语的机会也挺好的……

其他流水账

个人网站改版的事,三月份推进还算比较多。现在还剩一些零零散散的功能,看起来五月份可以上线吧……现在还挺想把这个坑快点填完,因为我还有好多新的创意想做,又怕开太多坑填不过来。

读完《基地》和阿西莫夫出版的第一本《苍穹微石》,前者非常感兴趣,后者觉得有些无聊。最近在看《基地2》,介于两者中间,可能读完我今年也不准备读别的阿西莫夫的书了。另外翻完《空之记忆》,是新海诚电影的场景绘制稿,还有不少电影制作的细节,很不错!

这个月去看了孙家珮的油画展,这好像是我第一次去看画展。起因是看了《局部》陈丹青说现场看画和看书上的印刷品是很不一样的,所以想现场体验下。果然很长见识啊,准备以后多了解一点!

和一个研究天文物理的高中同学见了个面,聊了一下天文可视化相关的话题,学到了不少天文知识。还偶遇了一个学长,回忆起当初还是这个学长拉我们去北川支教的,现在想来真是恍如隔世。

给老公买了兜帽衫和夹克的搭配,他一开始比较抗拒迷彩裤,不过后来屈服了。尝试新风格很不错呀,还被同事问是不是老婆挑的衣服,哈哈!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