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寒假里整理书房,翻到一本本科时候,某人影印送我的一本《菜根谭》,想起人家给我推荐的还特地影印的我一直都没读,索性停下收拾,开始读起来。虽然我对这本书评价不高,但是倒让我突然产生了趁图书馆馆藏丰富,多读些书的念头。

两年下来,正好读了 200 本书。其中有《睡不着》这样翻起来很快的画本,也有《事林广记》这样可以拿来防身的大部头。

有人问我,你怎么能读书这么快的?因为有些书不那么有趣,读不了多久就腻了,所以我会同时读十几本书——所以,这就是时间片轮转给用户造成的急速响应的假象。

另外一方面,如果你每天都能抽出半小时读书,那么每周读完一两本书也不是什么难事。有人会说自己很忙,哪里抽得出每天半小时的时间?当然,我们都有很忙的时候,但是除非完全没有消遣娱乐的时间,已经到了要牺牲睡眠来应付的时候(像我过去的一两个月)之外,如果你愿意,总是能挤出时间的。区别只在于,你觉得读书是一种自我提升的手段,所以读得很累。

我累了一天,不想在读书啦!不想读的时候不读也没关系,只是我觉得没必要把读书作为一种任务一种负担。如果你不喜欢读书,你可以尝试换一些轻松愉快的书读起,或者干脆就不读。人生那么短,苦苦经营的人当然无可指摘,我们好像也常常很羡慕那些人,他们好像充满了能量和激情,在人群中总是闪烁着光芒。但好像有时候我们也需要一种逃离,逃离看起来那么努力的自己,逃离看起来那么优秀的自己,逃离看起来那么辛苦的自己。

读书当然只是方式之一,甚至可能是未必适合你的方式,只是如果你也喜欢读书,那么恭喜你,你拥有了看到更广阔生命的可能。

这话好像说得鸡汤感太浓了点,但没办法,羡辙就是个这么喜欢给自己灌鸡汤的人。

有个读了很多杂书,也有很多见解的老同学,说起读书越多,越觉得和周围同事格格不入。他们或是整天沉溺在肥皂剧中,或是暗地里八卦或是勾心斗角,我那个同学对他们颇有微词。

我觉得很可惜,读了这么多书,却没有读出慈悲心。

我以前也很看不起一些很小市民的亲戚,稍微吃亏了点就要跳起来了,而更有趣的是稍微沾了点便宜的那股得意劲。我觉得很不理解,为什么他们要那样子啊?然后我慢慢明白,因为他们长期接触的圈子都是那样的人,如果他们不那样,就会在别人的目光中很受伤。后来,我再被问到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再被“关心”家长里短的时候,再看到这样的眼神心理的时候,也就更能体谅,笑笑就过去了。

所以,我觉得读书多,认为自己高人一等,跟周围的人格格不入,是读得走火入魔了。这样不通,还不如不读书不识字。或许不能将其称之为正确,不过我觉得一个更积极的态度应该是,更容易体谅每个生命的不得已,以一种更慈悲的心态去理解他人。

这种道理,无论是看历史书中的改朝换代风云变幻领悟出的,或是看哲学书中对生命的意义思考出的,还是看小说中人物命运的跌宕启发出的,都是殊途同归的。当然,这种领悟,没有也没什么不好,快乐的也未必就是猪。只是看到同样的东西,经历同样的事,如果能有幸比别人多些感触,虽然免不了失眠,倒也不枉这一生了。

哎呀,说得有些沉重了,还是来推荐一些好玩的书吧!查看我的豆瓣完整读书列表

年度最有趣

《睡不着:Tango一日一画》

这本书是 Tango 画的一些脑洞很大的简笔画,强烈推荐大家看看!太佩服作者脑洞了!每幅漫画都能让人会心一笑啊~

年度最香艳

《中国古代房内考》

分享2015 羡辙五星推荐图书豆列到朋友圈,大家的关注点全在这本上了。房内书是古代写的养身书,养身的一方面当然是阴阳调和啦,你懂的!当然,要说尺度嘛,我觉得也没特别大(我口味比较重?),只是可以知道很多有趣的点,比如古人相信……哈哈哈,我羞得说不出口了……

年度最深情

《秋灯琐忆》

看这本书好像是因为林语堂很喜欢这里的女主。我觉得古人写爱情写得真是好!有很多触动人心的话,摘录一段如下。

秋芙好棋,而不甚精,每夕必强余手谈,或至达旦。余戏举竹坨同云:“簸钱斗草已都输,问持底今宵偿我?”秋芙故饰词云:“君以我不能胜耶?请以所佩玉虎为赌。”下数十子,棋局惭输,秋芙纵膝上口儿搅乱棋势。余笑云:“子以玉奴自况欤?”秋芙嘿然。而银烛荧荧,已照见桃花上颊矣。自此更不复棋。

年度最猎奇

《事林广记》

每年能看的有趣的书也不过三四本,这就可以算一本!古代衣食住行的百科全书,有很多有意思的图片,比如投壶是怎么玩的!美中不足就是只有白话文,能看到原文说不定更有意思~

年度最共鸣

《敏感的人:如何面对外界压力》

作为敏感的人,太多击中内心的点,详细读后感参见:《过敏这件小事》

2016 读书计划

慢慢有点忘记读书是为了了解更多有趣的事情的初衷,变得有些功利,其实不大值得。新的一年要读更多有趣的书!

另外,三月份毕业了就没图书馆了,为此我难过了好久。后来想想,嗯,没关系,以后我有钱嘛。: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