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阵子理书房,翻出了四年前同学送我的影印版正体竖排《菜根谭》。以前草草翻过,最近准备多读点书所以从头细读了一下。

本书主要讲述了作者的人生观,以道家思想的有无相成为主,以儒家的君子之道为辅,添以佛教的看空人生,可谓是集儒释道于一身。但即便如此,还是显得境界不够,格调不高。

作者的主要观点是做人要留有余地,既要聪明又要装得愚笨;要时时刻刻提防不犯错;贫穷可能是福,富贵可能是祸等等。

对于作者时时要提防不犯错不得罪人的观点我不是很认同,圆滑藏愚固不可少,但时时如此难免失其本心,如此累人地瞒人又何尝不是枉费心机?其实作者的很多观点,诸如“士君子须是内精明而外浑厚”、“思入世而有为者,须先领得世外风光,否则无以脱垢浊之尘缘;思出世而无染者,须先谙尽世中滋味,否则无以持空寂之后苦趣”等我都是很赞同的,但是做人之道向来都是心照不宣就可以了,拿出来写书就难免惹人非议,显得作者伪装的浑厚太过精明了,未尝不是种锋芒太露。

从意境角度看,给我的感觉是终究还是没有看破名利。在作者有时矛盾的文字背后,可以看出一颗不够看空而矛盾的心。看似说轻富贵,却隐隐露出求而不得的自我安慰之状,因而非但较老庄之作则相去甚远,连陶渊明这等也是不及的。

从文字角度看,有少量佳句对仗意深,而大多数情况则文白相间,文字不够凝练畅达。而且就这么几个观点还反反复复地说,实在太过拖沓。

这本书的本意是教人为人处世之道,但其实懂得此间道理的人自然不消言明,本来就是深谙其道的。而不懂或是不屑为之的人,你跟他说这些也是枉然。这点深有所感。

基于以上原因,勉强给个三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