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开始把读书当作一个业余爱好,开始大规模广泛阅读。2014 年读了 120+ 本书,2015 年读了 80+ 本书,2016 年只读了 40+ 本书,2017 年怎么办啊!:rage:

读书与买书

(本文所有图表都是使用 ECharts 制作的,可以在 ECharts Gallery 查看源码。)

在今年读的 44 本书中,主要都是四星五星的。

一方面是因为,我一般会先看一下豆瓣评分,小于 7.5 分的我一般就会比较质疑。另一方面,如果读了个开头,觉得并不会吸引我,我也就不会坚持看下去,毕竟时间有限,而且阅读本来就该是件快乐的事,没必要为了这个折磨自己。

从阅读数量和阅读时间来看,电子书和纸质书的比例都在 2:3 左右。

电子书基本都是在 Kindle Paperwhite 2 上看的,也有很少部分在手机 Kindle 和豆瓣阅读上看。Kindle 的阅读体验很好,携带也很方便。只是早上地铁很挤,根本不允许我拿着 Kindle……这时候基本上被挤得都没心情看书,实在想看就看手机上的。有座位的时候,看纸质书也是不错的,我完全不介意带着很厚的书上下班,只要是我想读的书。我还是更喜欢纸质书多一点,尤其是排版比较走心的书,不过 Kindle 还是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的。

因为家里已经堆了太多读过和没读过下个月要读的书,并且电子书直接购买到 Kindle 上马上就能读到,所以如果有电子书的话,我会优先考虑在 Kindle 上购买。如果没有电子书,或者是想收藏,或者是需要做笔记的书,才考虑购买。今年我买的所有纸质书都是在亚马逊上买的,打折力度最大。为了抑制我买书的冲动,一般有想买的书,我会先放在购物车里,等打折的时候一起再买。但即使这样,一年买的纸质书也有 1900+ 元……Steam 愿望清单里堆积了一堆游戏的人一定深有体会。

而在购买书籍方面,纸质书的剁手程度明显高于电子书。购买的纸质书本数是电子书的 2.5 倍,而价格更是超出了 10 倍。

今年我其实已经减少购买用来收藏的国学类的书籍了,也买了一些不值得看第二遍的书,主要是没有图书馆的资源,而且工作以后更有钱了……(摊手)家里的书橱真的已经满了,现在连公司工位书橱也被我放满了(虽然很少有机会在公司看)……2017 年我真的要忍住剁手了,要买也要多买电子书!

此外,还趁圣诞打折的时候,买了亚马逊 Unlimited 160 元两年。虽然感觉书不多,质量也一般,但这个价格对我的阅读量来说还是划算的。

靠打赏买书的愿望还有一定距离。

买书花费 2100+ 元;微信公众号四月份开发打赏后,收到共计 950+ 元的打赏,加上支付宝收到的买书金额,总计 1700 元不到。希望今年能做到收支平衡,我的文章和读书笔记,甚至透过文字让不认识的人感受到的我的为人,如果能够以这样的形式得到认可,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如果你不仅想在精神上支持我,可以在这里了解更多。

图书标签

今年读过的书的标签和一直以来感兴趣的好像相差并不大。哲学、心理学、设计等确实是我比较感兴趣的话题。

在上面这个图中,文字的大小不仅考虑了包含该标签的书的本书,也考虑了书本身的热门程度。也就是说,一本热门的书,更可能被更多人打标签。因此,在计算权重的时候,用一本书下的标签数量除以这本书所有的标签数量,得到相对的权重,以此获得更接近感兴趣话题的标签。

从标签来看,对艺术文化类的图书还是比较有偏爱的。但总的来说,我喜欢的书的类型还是比较杂的,冷门的有趣的书会让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厚的书是否更吸引人?

在我读过的这些书中,书的页数和评分之间有相关性吗?

在上图中,横坐标是书的页数,纵坐标是豆瓣评分(少于10人评论的评分为0),数据是我多年所有读过的400+本书的信息,点的深浅表示我的打分(越深的越高分),图中的虚线是平均值。

得到的几个结论:

  • 从平均值看,更厚的书能被我打到更高的分,豆瓣平均分更高的书能被我打到更高的分;
  • 我打一星两星的数据之间的差异性较少,三星四星也是。事实上,给一本书打一星还是两星、三星还是四星通常会让我比较纠结;
  • 厚的书被我打五星的概率更高,但是这不能说明厚的书和吸引我之间的关联性,因为很可能不吸引我的厚的书,相比薄的书而言,更容易被我放弃;
  • 我打五星的书在豆瓣得到的平均分是 7.85(通常我在选书时,低于豆瓣 7.5 的书一般不考虑)。

鼠标移到到图上的点,可以查看具体的数据。对比豆瓣的评分和我的评分,还是能够发现一些口味上的偏好的。

出版年份分布

虽然想看的新书比较多,但是真的会读并且读完的,相对而言则更早一点。注意这里的时间是读的版本的出版时间,而不是一本书第一版上市的年份。如果有后者的数据的话,相信能得到一些更有趣的信息。

以上就是我用 ECharts 将豆瓣数据做的一些可视化尝试。我是一个喜欢数据,也喜欢可视化的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把它们结合起来做一些有意思的事。

2016 五星好书推荐

2016 年读过的 44 本书中,我给 17 本打了五颗星,意味着值得再读一遍或者非常庆幸读到这本书。

现在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养成地比较好,但是读完以后写书评的却很少,因此,这里我将集中介绍一下其中特别推荐的几本。

年度虚构推荐

给这些五星好书排个序并不容易,但是要选出第一名,我想,《风沙星辰》当之无愧。

这本书来自《生命最后的读书会》的推荐——本身也是一本很感人的书。

内容简介

《小王子》作者圣埃克苏佩里自传,讲述只属于他的沙漠与狐狸。

不死的欲望,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这本书是圣埃克苏佩里在《小王子》之外最有名的两部作品《风沙星辰》和《夜间飞行》的合集。

《风沙星辰》是圣埃克苏佩里在为法国航空公司执行飞行任务中的旅行见闻和哲思,《夜间飞行》讲述的是一位飞行员与风暴的搏斗,充满无尽的勇气与哲理。

这两部作品可以说是他一生的思想写照与行动实录。他在黑夜中期待黎明,在满天乌云里寻找停靠站,在璀璨星空中追寻自己的星球———生的喜悦。

——摘自豆瓣

我当时读完的评价是——

深受感动的一本书,可能也是最感动我的一本书。比《小王子》的格局很大,来自《生命最后的读书会》中推荐。

这评价分量很重吧?

事实上,其中最触动我的,是这么一段话:

纪尧姆一身的自信,好像那点亮整个房间的灯泡一样,挥洒得遍地都是,正是他在几年以后,打破了穿行在安第斯山脉与南太平洋之间的飞行次数纪录,那天晚上的他,脸上带着无比祥和的笑容,双臂交叉在胸前,站在灯光下,简洁地对我说:“无论是狂风、大雾还是下雪,当所有阻碍你飞行的因素出现的时候,你只要想一想在你之前,已经经历过这一切的同事们。然后你对自己说,“别人能成功的,我也一样能完成。”在他说完以后,我摊开了地图,请他和我一起再看看这场旅行的飞行路线,我坐在台灯下弯着身体面对着地图,倚靠着前辈的肩膀。我仿佛又找回了在初中时深夜读书那一刻的宁静。

用我研究生导师的话来说,这是一个不为了感动别人而写这些文字的作者,也就更能真正地打动人心。

不过,如果内心比较浮躁,没法静下心来读这本书的话,恐怕也会觉得,这是一本烦人的、唠唠叨叨的、不知所谓的书吧?

同样格局宏大的五星推荐书目包括:《宇宙过河卒》《永恒的终结》。这两本都是科幻小说,前者比较小众,后者比较经典;前者比较硬,后者相对较软。我个人更佩服《宇宙过河卒》的格局,看到不仅仅是人类意义的消失,连生命、宇宙都失去意义,感觉是非常震撼的。

《春琴抄》是一本让我眼前一亮的日本文学作品。它讲的是一个富贵小姐出身的盲人女琴师,和负责扶着她伺候他的小厮之间的爱情故事。矛盾的根本在于,女主有作为主人的高傲,因此从始至终也一直端着架子,拒绝了父母让他们成婚的建议;但另一方面,从她那傲慢霸道的态度中,又让人能够深深为这段感情打动,而不仅仅是对其怜悯或责怪。谷崎润一郎在这方面表现得恰到好处,很值得一看!

年度非虚构推荐

《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讲的是神经症人格的一些思维逻辑,因此引起了我这个女神经的很大共鸣,也是 2016 年读到的书中对我触动最大的一本。之前有写过详细的书评,这里不做赘述。

有一次在大众书局遇到《如何看懂印象派》,一下子就被它的硫酸纸封面吸引了,正像印象派的朦胧感一样。这本书的作者是丰子恺,除了介绍一些印象派的知识之外,还会提到对现象更深入的解读,常常是别的地方看不到的新鲜理论。

近两年对叙事比较感兴趣,今年读到的《修辞认识》《叙事学导论》都是非常值得一读的个中佳作。不过比较学术,不感兴趣的话,可能会味同嚼蜡。

小结

工作以后的确没有太多时间读书了,可见工作之认真啊~ 有的时候太累了,也没法静下心来读书。其实读书的时间,也从另一角度反应了和自己平和相处的时间长短。

很怀念研究生时候的晚上,可以躺在寝室的床上读上一晚上,不会被人打扰,也没有别的需要做的事。现在很多时候,即使上下班路上有时间,也累得不想看书,尤其不想动脑子了。所以,在状态好的时候,多读一点书真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总体来说,我对自己 2016 年的阅读之旅还是挺满意的,平均每天能有 0.7 小时的阅读量,希望 2017 年不要降到 0.5 小时以下……

很多人说没时间读书,其实时间总是有的,但是当工作或其他事情耗用了太多的时间精力之后,是否还愿意读书罢了。人是需要调整的,有的书能承担起调整的作用,有的书则不行。我还是倾向于把读书作为一种娱乐方式,如果当下你更愿意以其他的形式放松自己,那也不用过分勉强。而如果本身很喜欢读书,却因为工作的压力,连书也不想读了,那么相比读书少了这件事,我们更应该担心的,是自己是否处在一个健康的生活状态。

如果乐观一点估计,我还能活上 50 年的话,每年能读 40 本书,总共也不过两千本了。

把生命浪费在最美好的事物上,真是一件奢侈的事。

愿你至少在精神上始终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