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步凭裙湿,愁眠待雨宁。
雨宁何所怨,不敢盼天晴。
眷眷怀云意,区区向土情。
梧桐窗下宿,点点到天明。

诗词赏鉴

我常常会觉得,好的诗词是不需要注解和翻译的。(此处蒋勋口吻耳边响起)

但反正这也不是什么好的诗词。

不过自己写赏鉴也是在是有点……寂寞如雪吧?

那你也给我评论一下呗~

咳咳,废话不多说了……

缓步凭裙湿:律诗起头一般比绝句更平淡一点,如果是古体诗会起得更平,就像要说一个很长的故事,先有个铺垫在那里。所以《红楼梦》里说王熙凤这样不会作诗的人起一句“一夜北风紧”这样不知端的的诗,反而是一种高明的起法。(其实我是骑车的,但古诗里出现“单车”就破坏画风了……我下次或许会想个更合适的类比,如今且用“缓步”带过。)“缓步凭裙湿”首先给我们的印象是我们的主人公是一个女性,穿着裙子竟然在雨里慢慢走。那她为什么不顾雨天,走得这么慢呢?读下去我们就知道了。

愁眠待雨宁:这时候主人公已经回到室内准备睡觉了,我们也知道了上一句之所以“凭裙湿”是因为我们的主人公有心事。“愁眠待雨宁”是全诗我最喜欢的一句(写得最好的也就这样了,简直不想看下去)。粗看好像也没什么,就是在说雨声很吵,扰得主人公睡不着。但是仔细想想,这个“待”字很有余味,我们的主人公睡不着觉,在等待雨停,说得好像雨停了就真的能睡得着一样。是不是有点意思?

雨宁何所怨,不敢盼天晴:这两句是主人公的心理描写,上面说到睡不着盼望雨停,这里接下来又想到,如果雨真的停了,那岂不是都没有抱怨心情惆怅的借口了?如此想来,反倒害怕天晴了。我常常觉得这样的小借口有几分可爱,在阴天的时候,我会觉得很烦,抱怨湿哒哒的天气让我心情不爽。但是真的等到天晴了,却连忧伤的借口都没有了,对啊,天都晴了,我还有什么理由惆怅呢?

眷眷怀云意,区区向土情:这时候,主人公开始从雨的角度思考。雨离开千里之外的云,再无相见之日,自然是舍不得的。但是再伤感下去文风就太颓坏了,于是下面又转了。“区区”是拳拳真挚貌,原来雨对土还有一份私情在其中。从我们的角度看,云和雨好像更般配,想到云雨就会想到……(嗯?你想到什么了??),水和土不过是和稀泥。但是命运自有其不可抗拒的力量,甚至有其深不可测的道理。我们不知道这里是否是雨主动选择了弃云向土,但选择又何尝不是一种缘分?

梧桐窗下宿,点点到天明:这两句收得也比较中规中矩,让我想到了《红楼梦》里某人说,虽然诗句本身还只是一般,但因为都是实景也就罢了。写完了我才意识到,原来寝室外面的不是梧桐是香樟啊……这里“点点”还是有些回味的,你不知道是在说外面点点的雨声,还是内心点点的心事。

写作背景

和以前实习的小伙伴一起成立了一个“〇一诗社”,程序员凑在一起胡乱写诗也是一桩雅事。昨天雨下得很大,所以我提议本周就以雨为题。不算不懂平仄时候乱写的话,这是我写的第一首古诗,希望没有太糟糕……

晚上从实验室骑车回来,本来已经是雨停了的,突然又下起很大的雨来,我避之不及,索性慢悠悠地骑。反倒诗兴大发,遂成此诗。

写完此诗,雨也停了,只是一夜难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