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辙,字子免,号灵石笠翁

好高兴啊!有新名字了~

为了起一个不重复的阿里花名,也是相当不容易的!有点典故、有点意思的名字都被用得差不多了,又不想用太过生僻的字,每次都要教别人怎么念。典故都不用查还有意义的当然最好,但实在也是强求不来,最后能想到“羡辙”这样的名字,我也是很知足的了。

羡辙这名字是怎么来的呢?我首先是想到“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觉得“羡鱼”这名字还不错。但是这种能“望文生义”的名字自然已经被占了。于是又觉得,“羡”字颇有意思,好像是在说羡慕,又不似那么直白,留了不少余地。那么羡什么呢?那天等校园巴士等了好久,也没别的事,就在那边想名字。

突然想到苏洵解释给两个儿子起名字原因的《名二子说》,我尤其喜欢对苏辙的那部分解释。

轮辐盖轸,皆有职乎车,而轼独若无所为者。虽然,去轼则吾未见其为完车也。轼乎,吾惧汝之不外饰也。天下之车,莫不由辙,而言车之功者,辙不与焉。虽然,车仆马毙,而患亦不及辙,是辙者,善处乎祸福之间也。辙乎,吾知免矣。

苏洵《名二子说》

羡辙由此而来。

至于字和号,起得就有些游戏的成分了。

我们知道苏辙字子由,苏轼字子瞻,字都与名相应。所以我就从“辙乎,吾知免矣”里取了子免,觉得倒也有几分味道值得把玩。

至于号么,古人大多喜欢根据住的地方起个很朴素的号,比如苏辙的颍滨遗老。我们家住在灵石路上,“灵石”二字又有几分雅致,又会让人想到三生石畔的绛珠仙草和神瑛侍者(其实只是我脑洞比较大),所以我也很满意。“笠翁”是李渔的号,我非常喜欢他写的《十二楼》,也一直想取个带“翁”、“叟”之类明显的男性化的名字形成对比,所以就有了灵石笠翁啦!

博客名“羡辙杂俎”,杂俎是杂录、笔记的意思,比如著名的《酉阳杂俎》(我知道你没听过,故意说“著名”刺激你)。有意思的是,杂俎还有一个解释是“斑驳的花纹”。我一看高兴坏了,这不是纹理(跟我的真名谐音)嘛!

好吧,我知道以上都很扯……不过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记得叫我羡辙哦!(强行呼应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