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

——《尚书·大禹谟》

我很喜欢儒家文化中这种战战兢兢、诚惶诚恐的感觉,或言之,敬畏。小心谨慎地保持着中正之道,就连只有自己知道的时候,也要“慎独”,不能把“道”丢了,要谨慎地一贯秉持着中庸之道。听起来就像是在说,骗人的最高境界就是把自己也骗信了!或许这样的评价也不算过分,或许我就是把自己都骗得信了的吧,所以我才很喜欢这些道理。

知者弗言,言者弗知。塞其兑,闭其门;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是谓玄同。

——《道德经》

金子都等着发光的一刻,殊不知那也是千百磨练的开始。不如藏之名山,传之其人。

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于人,则无怨。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险以徼幸。

——《中庸》

特别喜欢这句“君子素其位而行”,过怎样一种生活本身并没有优劣,只是应该顺势而行。

士君子须是内精明而外浑厚。

——《菜根谭》

仕与隐

古之君子,不必仕,不必不仕。必仕则忘其身,必不仕则忘其君。譬之饮食,适于饥饱而已。然士罕能蹈其义、赴其节。处者安于故而难出,出者狃于利而忘返。于是有违亲绝俗之讥,怀禄苟安之弊。

——苏轼《灵壁张氏园亭记》

我对苏轼倒谈不上特别的喜欢,但这句话我却是非常赞同的。追求太过的人显得太世俗,不追求的人显得太没有责任感。

思入世而有为者,须先领得世外风光,否则无以脱垢浊之尘缘;
思出世而无染者,须先谙尽世中滋味,否则无以持空寂之后苦趣。

——《菜根谭》

虽然觉得《菜根谭》格调不高,但这句话还是说的不错的。

孤独

大团圆的文化是让我们偶尔陶醉一下,以为自己找到了另一半,可是只要你清醒,你就知道个体的孤独性不可能被他者替代。但不要误会这就没有爱了,而是在个体独立的状态下,他的爱才会更成熟,不会是陶醉,也不会是倚赖。

——《孤独六讲》

梦想

为什么我们这样急于要成功,而从事这样荒唐的事业?如果一个人跟不上他的伴侣们,那也许是因为他听的是另一种鼓声。让他踏着他听到的音乐节拍而走路,不管那拍子如何,或者在多远的地方。

——《瓦尔登湖》

如果你因失去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

——《泰戈尔的诗》

女性

女人有女人的特别的聪明,轻盈活泼得跟她的举动一样。有了这种聪明,才学不过是沉淀渣滓。说女人有才学,就仿佛赞美一朵花,说它在天平上称起来有白菜番薯的斤两。真聪明的女人决不用功要做成才女,她只巧妙的偷懒。

——《围城》

我喜欢这句话,或许是因为我是个懒人哈哈~ :joy:

抽象的权利不足以限定女人的现实具体处境;这种处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她的经济作用;而且,抽象的自由和具体的权力往往呈反比例变化。

——《第二性》

简单地讲,我并不倾向于认为性别间应该完全平等,因为“平等”是一种不稳定的状态,就像天平平衡的时候略有外力就能改变平衡状态。劣势和优势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换的,只是大多数人默默接受了劣势,或者在那边叫屈,而没有想过这是一种潜在的优势,或者说完全没有思路如何去将其变成优势。摸到一手不怎么好的牌还能赢得漂亮,这才是牌局精彩之处。而没有这些想法,即使拿到了一手好牌,也是打不好的。这时候,你当然可以怪命运,但生活还是你自己的。

爱情

曾经觉得不好喝的酒,或许是当时还没有到好的年份,或许是那时候还不懂得它的好。它就像你买了回来,随手翻了几页,觉得不好看,搁在一边的一本书。若干年后,你无意中再拿起来看,却“惊为天人”,恨自己当时错过了这么好的一本书。而其实,你并没有错过。这就像两个人的相遇,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于茫茫的天地间,于无涯的时光里,就是这一刻。

——《谢谢你离开我》

其他

正是一个人怎么看待自己,决定了此人的命运,指向了他的归宿。

——《瓦尔登湖》

我非常向往瓦尔登湖那样的生活,但又自知难以放下。希望有一天可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