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我不太喜欢自己太有斗志的时候,单纯地因为这样不可爱。不是说有斗志的姑娘不可爱,而是太好斗的姑娘不可爱。

常常看到有人说要走出舒适圈(comfort zone)才能有斗志做出点成绩,但我却只有在舒舒服服的情况下才能做出有创意有想法的作品。常常看到很多对事业很有激情非常执着的人,但这样的人往往对生活本身丧失了热情和活力,总会给我不怎么好的印象。

因为工作室的缘故,也接触了不少有激情的创业者,那种感觉已经不是会“忽悠”了,因为当一个人真的对自己说的东西非常相信的时候,他就不是为了给你画个大饼了,而更像一种信仰。这类人中九成以上给我的印象都不太靠谱,而且很大一部分是我觉得完完全全不靠谱!不知道这类人是怎么在商业斗争中生存下来的,因为在我看来,靠谱的人能不能做成靠谱的事虽然有很大运气成分,但是不靠谱的人做成靠谱的事的概率却是非常非常小的。那种指望我们几个搞搞设计的人给他“做个跟淘宝差不多的应用”,还“商业机密不能告诉你们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的人,我真的很好奇他那几家公司是怎么生存下来的。但更让我惊讶的是,随着接触这类创业者越来越多,我发现这样的人群的比例竟然是非常非常高的。所以碰到几个真的有核心技术又靠谱的人,反而惊讶“哇,这个真的还不错诶!”

今天之所以想谈谈这个话题,主要是因为我发现最近实习期间,我的斗志好像被重新燃起来了。所谓斗志,其实也就是得失心,虽然告诉自己只当是夏令营去的,我并不怎么想留杭州,但是我还是会很努力地去表现,给自己的精神压力也非常大。然后我会去反思,这样的斗志到底是一件好事吗?

首先分析一下为什么斗志会被燃起来。这个我觉得也不是很难,一个大公司招那么多实习生,放一起自然而然就有比较心理了,再加上搞点竞赛类的活动,燃起我这种竞争意识非常强的人的斗志简直轻而易举。具体细节我不想谈太多,还是希望整个实习期结束以后,再整理成文,这样交代前因后果也比较有逻辑。

我后来分析为什么自从去了杭州以后发的微博这么多……每天平均都有四五条。我发的时候总是因为发现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但我想分析一下自己这么做背后更深层的原因。其实除了发微博之外,也比在上海更想找人聊天,当面的和网上的都是。然后更不想搭理很无聊的人,当面的和网上的都是。粉丝们纷纷点赞让我不要发微博了,还有好像聊天太多也烦到某些人了,虽然是玩笑话,但是还是聊得太多了啊!今天回到上海以后,我突然对背后的原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因为我在杭州很不安。

所以我会发各种各样的状态以及发起各种各样的聊天来博求关注,发的内容一直也表现得非常逗比,但在杭州我还真的蛮无聊的,说到底还是因为不安才想不断刷自己的存在感啊!

这种不安感并不来自于生活或者工作本身,在那边其实工作压力真心不大,吃得绝对长胖了,睡得虽不好但也没太差,生活各方面其实也并没有太多不如意的地方,跟同事相处都还不错,还碰到不少特别谈得来特别佩服的前辈。最关键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我离开了我的舒适圈。倒也不是说,到了杭州就要我很努力打拼才行,只是离开上海这件行为,隔断了我在上海丢了斗志生活的惯性。

但是,这样的斗志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件好事吗?

我并不太认同。

虽然说我还很年轻,说这话可能有点不够资格,但是初中高中学生工作带给我的成就感和满足感,真的让我对很多东西都看得更淡了。虽然现在觉得这些事都挺不值得一提的,说出来可能别人也不会觉得这是多大的成就。但是我觉得我对于未来,真的已经没有什么憧憬了。这么说好像显得很消极,但是如果跟我比较熟的话,会发现跟我接触的感觉会认为我是一个非常积极正面的人,不过很少有人会知道我的想法很消极。这消极表现在不会有太多的斗志,对于人生的大部分选择采取无可无不可的态度,从这点上来说,还是和老庄思想比较吻合的。为什么会觉得对未来没什么憧憬呢?因为好像在我能想到的所有可能性中,都没有哪种是我特别想要的,所以也就谈不上去争取。但即便如此,平时做事情还是非常认真的,因为毕竟值得我做的事情也不多,再不做做好我也很无聊。

为什么我想活在舒适圈呢?这道理有点像“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我只有觉得对环境非常安定放心,没有太多进度压力,才能有很多的创意,才能做出我想做的酷炫的前端项目。那些需要在舒适圈才能有动力促进自己进步的人,或许本身并没有很大的内心驱动力,否则一个舒适的环境,有何不可呢?

我不想做一个女斗士,然而你也轻易打败不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