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写得烦躁了,于是来写点随笔。

之所以选择失眠这个主题来写,主要也是因为最近睡得不太好,而这始作俑者,又恰是这篇论文。不过论文写得无聊逃避而来的我,自然不准备在这里讨论任何有关论文的细节了。

我的睡眠一直不大好。:sleeping:

每个月大约都要彻夜睡不着一次,躺下一个小时睡不着的更是常事,对我来说半小时就能睡着实在是奢侈,所幸还好过林美眉“大约一年之中,通共也只好睡十夜满足的觉”:pensive:。早上又容易惊醒,在寝室睡觉都要戴耳塞眼罩,还特地装了遮光帘,否则基本六七点就得醒了。特别庆幸研究生阶段和室友在这方面相处融洽,不像本科一个特别早起一个特别晚睡,我就只能睡交集时间了。:cry:

右图是这几天的睡眠时长(手动标记的时间,通常比真实睡眠时间长),虽然平均也有 7 小时,但是晚上基本都是两三点才睡着,也着实辛苦。

如此以来已经有好多年了。每次跟一个新认识的朋友说起,对方第一反应总是告诉我一些容易安然入睡的偏方。本意自然是好的,只是让我想到这里其实有个梗,说男女沟通模式的区别:当女性吐槽一件事的时候,往往期待的都只是情绪上的认同感,而男性总是自作聪明地提意见。这时候女的已经在心里呵呵了,男的还沾沾自喜以为女神觉得我好厉害!:joy:

经过多年的亲自测试,那些喝牛奶之类常规的路子对我都不怎么管用的,有时候明明很困也会失眠,这是因为心理上还不想入睡。实践证明,对我有效的方法只有两个,先按下不表。且说要治疗失眠呢,首先就要找到问题的源头,为什么失眠?

有值得辗转反侧梦寐思服之人,或有需要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事可想的时候,自然还说得过去。:smirk:

这是初中起做主持时一直遗留下来的习惯了,接下来几天若是有什么重要的场合或者要见什么重要的人,总是会在脑海里排练要说的话、要做的事。这个过程与其说是做白日梦愉悦自己,更像是由于心忧过重而需要靠充分的安排让自己有安全感。不过也的确是有趣的,因为我会清晰地分析每个人平时说的话和性格,想到他们会说什么,然后我再如何应对。有时候,第二天白天对方真的像我排练的时候那样说了,我可以用上白日梦里的话啦,真是暗自心潮涌动啊~ :scream:(让我想到那句“必须费尽全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啊!)

如果排练的时候觉得话说得不够精妙,还会倒回去重演!:joy:感觉有点像围棋的复盘,这也的确是一个博弈问题。但想想也是寂寞如雪啊……:unamused:其实也真够无聊的,即便想到很了不得的话,不由激动地笑出声来,转而想想,这还是就我自己想想就罢了吧,明天还是不会真这么说的。漂亮话说得自己得意、别人感动并不难,到最后都是负担,也是挺自私的。:pensive:

写到这里,我忍不住要说说这个过程最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它扩宽了生命的维度啊!就像电影和书让人体会到不曾经历的人生的可能性,而睡前的白日梦又胜以虚实结合、亦真亦幻。以至于我经常分不清楚哪些话我是真的说了的,哪些话只是我排练给自己听了的。

我们拥有很多故事,有些想让别人知道,有些不能让别人知道,有些是为了让别人知道。

而我们也分得不是很清楚,哪些是故事,哪些是人生,哪些才重要,哪些是空洞。

我们就只是记着,单纯地记着,带着戏剧化的添油加醋,跟两箱啤酒。

后来夜深了,我们全都睡着,也忘了当初的故事,跟自己乱加的故事,反正那不重要。

摘自《第三本书》,黄俊郎

所以你看,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还蛮享受失眠的。

大多数时候,失眠背后也不总是有一个特定的理由,或特定的人。我想,这大概也是我为什么常常不想睡的真正原因吧,白天的生活不够有趣,晚上睡觉前要想点有意思的事满足一下。慢慢就成习惯了,慢慢就成潜意识的失眠了。

找到了缘由,就知道怎么让自己更容易睡着了。

第一个方法就是白天过得丰富一点。当然这个也不是很靠谱,因为很难把握度,过度丰富又兴奋得睡不着了。

第二个方法就有意思了,就是给自己讲故事!一定不是讲跟自己或者自己认识的人有关的事,因为这样想着想着就变成前面说的“排练”而兴奋了。有点像《盗梦空间》里造梦里的场景的时,千万不要把真实的场景放进来。好了,那讲故事为什么就能让自己睡着呢?因为——讲的故事……太!无!聊!:joy:

千真万确啊!每次如果睡得好,回想昨晚想的故事的时候,往往故事才起了个头,大概真是太无聊了就把自己想得睡着了……看来我也的确没有写作天赋了,只能写写这样的博文供君一笑了。

好吧,那既然有这个办法了,为什么还会失眠呢?

因为有的时候明明在编故事,编着编着怎么又去排练好玩的事啦……:sc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