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参加了在上海纽约大学举办的黑客马拉松活动,虽然最后没有获奖,但是至少我对我们的作品、我们的团队都没留遗憾,这样就已经棒棒的啦~

团队成员

我们的组长是王佳骏,也是本次活动的发起人,擅长 Python 等后台开发。

ssxx 是我们的超级艺术支持,他没有写一行代码,却给我们团队带来 90% 的贡献——超级宇宙无敌 PPT! :scream:

另外一个成员 wj 嘛……就闹了不少笑话了,我们戏称其贡献值为 -2%……哈哈,其实他是负责后端开发的,只是有时候会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简直就是我们团队的吉祥物~

我主要是负责前端设计和开发,不过 ssxx 在设计方面也给了很多不错的建议~

从左到右分别是:ssxx、wj、王佳骏、我。查看微信二维码

作品展示

友约 YooYo 是一款鼓励大家和已经认识的朋友线下面对面交流的 de-SNS 应用,目前基于微信公众号实现。

我想我们都有这样的共识,见面交流是最好的深入交流的方式,只是看看朋友的旅游照、美食照、自拍照是无法真正了解到他/她在想什么做什么的。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对于你几年没见的老同学,没有什么特殊的理由却把人家约出来是一件很尴尬的事。YooYo 解决的正是这样一个问题,当你想约个老朋友(通常没什么特定的人选)出来聊聊的时候,它每次帮你在愿意和你约见的朋友中随机出一个人和你见面。这样,你们的这次约见就免去了你解释为什么要约这个人出来的尴尬了,一切都是缘分。

或许“友约”这个名字还不是很恰当,我们不想给人误解为那约啥的软件,我们只是真诚地希望了解现在不怎么见面的朋友的境况而已。这也是之前我们团队成员试着和不太熟的朋友喝个下午茶的尝试原因。

当然,现在开发只用了 24 小时,功能还不是很完善,我们团队会在此次马拉松之后继续磨剑,到时候成熟些一定告诉大家微信号~

以下就是超级宇宙无敌 PPT 的一部分!大家都给 ssxx 跪啦~~~

马拉松经过

赛前

我们和另外一个交大的团队约好一起前往上海纽约大学,周六 12:30 开幕式,本来他们说十点集合,还好我说九点半啊!!!后来周六到的时候,我们几乎是最后一批了,匆匆吃完三明治前往开幕式……

周六早上六点我醒了,然后就睡不着了,大概是太紧张了! :joy:

九点半的时候,我们组的王佳骏和 wj 都失联了,其实 wj 的失联还在意料之中,王佳骏给我的印象可是很靠谱的啊……于是,我们组当时的阵容就是一个做 PPT 的和一个做前端的! :stuck_out_tongue:

后来实在联系不上 wj,我们就放弃了。找了个同学去敲王佳骏的门,终于联系上他,原来手机没电睡过头了! :sleeping:

赛时

每个小组有一个桌子,但是摆上四台电脑后,空间就所剩无几了。ssxx 还非常霸气地带上了 24 寸显示屏(展示的时候派上大用场啦!震惊全场~~~ :dizzy_face: ),以至于我们的照片都上了 HackShanghai 的 Facebook。可惜当时 ssxx 走开了一会儿……图为我和王佳骏。

(图片来源:HackShanghai 的 Facebook

然后到了差不多吃晚饭的时间,我们的 wj 终于出现了,又是一个手机没电睡过头的…… :rage:

说起来,作为程序员,这竟然是我的第一次通宵编程经历,是不是有点晚?其实是因为我做事效率太高,根本用不着加班哈哈~ :smirk: 到早上三点以后,各种不舒服的感觉就来了,体验过这次通宵编程之后,我再也不想再来一次啦~

赛后

总结来看,这次马拉松比赛在大多数方面我们都做到了不留遗憾(除了队友坑爹睡过头……)。前端设计和 PPT 已经做到我们自己都觉得很难超越的程度,现场也有不少观众表示全场看下来,我们的设计都非常酷炫;后端比较难展现工作,但其实也做得很棒,也差不多完成了我们的预期;最终展示环节,虽然最终没能进我真正能发挥气场的 presentation,但 expo 时候的表现至少也是不错的。

所以,除了运气之外,没能获奖的主要原因可能就是 idea 本身听上去并不算非常酷炫。不过,这一点并不会打击到我们,因为大部分火了的应用也没有多让人惊奇的 idea,关键的第一步还是把产品的每一环做到极致。

所以,我们会继续做好这个项目,也感谢上海纽约大学举办的这次编程马拉松给了我们一个起步的动力和展示的平台。毕竟,真正的马拉松,现在才真正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