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篇博客中,我们来探讨一下如何让你这个口味刁钻的人发现自己喜欢的书,以及如何让你这个大忙人有空读书。

我知道你们都爱读书,却又找不到好书,或是没时间读书。所以写这篇博文的意思就是,再也不给你不读书的借口。不许读完跟我说:“道理我都懂,但是……”

怎样挤时间读书?

我说过了,读书是一种消遣。当然,你还是可能没时间,因为你也没时间玩游戏。但是,你没时间玩游戏的时候,会问别人“我没时间玩游戏啊怎么办”吗?所以,你要是真心想读书,愿意把读书作为一种消遣,那么你自然比我更明白如何挤出时间读书消遣。

这里我介绍几种我的方式。

我最近几个月写论文写代码之类挺忙的,所以用来读书的时间并不像开学时候这么多。记录的读书时间(包括电子书和纸质书)大约在每个月 10 个小时,所以其实每天半小时都不到。

但是我有个利器!那就是听书。听书软件有喜马拉雅、荔枝 FM 等,我会在里面找出版图书的朗读版,这样走在路上的时候就能听了。听书的缺点是朗读得太慢,我不需要你这么带感情地朗读呀~ 后来,我发现荔枝 FM 是可以 1.5 倍加速的,刚刚开始使用。有了听书的方法,我在学校就走路去实验室,来回大约要一个半小时,既锻炼了身体,又可以听到有意思的书,岂不两得?

最近发现 QQ 阅读的播音功能又厉害很多!和上面说的听书是人声朗读不同,QQ 阅读是采用根据内容合成朗读声音的。因此,好处就是资源更多以及速度可控。只要你找到电子书,转成 txt 格式保存到 QQ 阅读,就能朗读,而且现在合成的朗读效果已经非常接近完美了!而且速度可以很快,听书效率翻翻!

不过,听书的话,书籍的选择就比较挑剔。因为社科类等有时候想记笔记的,在路上听书就很不方便,所以我通常选择小说类的听。

怎样发现自己喜欢的书呢?

豆瓣当然是利器,但是怎么用?

首先,如果你有特定喜欢的书或者关键字,那么直接搜索当然就可以了。

但是,像我这种博爱的人,什么类型都不拒绝,又没有特定的想读的书的时候,怎么办呢?这时候,你可以从自己喜欢读的书里找到豆瓣推荐的相似图书,或是从这本书所属的豆列淘淘宝

《人类简史》页面的推荐图书

啊对了,图中的“ReadFree!”是我做的一个 Chrome 插件,可以在豆瓣页面发现 readfree.me 网站上可供下载电子书的链接,在 Chrome 扩展程序搜索“ReadFree 传送门”可以找到。不过大家千万别用,记得要支持正版哦!

平时可以关注一些读书频率比较高,和你品味相似的豆瓣友邻,这样有时候也会意外发现一些好书呢!我的豆瓣用户名也是羡辙,去年的五星推荐豆列是 2015 羡辙五星推荐图书,可以看看有没有你喜欢的。如果觉得自己读书频率还算高,希望可以跟我互粉的也可以豆邮我。

还有一个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读那些你很喜欢的作者的书里推荐的书。比如我很喜欢林语堂,从他的书里我第一次知道了李渔,读了李渔的《十二楼》我如获至宝,后来又读了他的很多作品,确实非常喜欢。读到喜欢的作者推荐的作者或者书的时候,就在豆瓣标记一下想读,这样书荒的时候就可以翻出来读读了。

另外说几个我觉得不怎么靠谱的方法。比如,知乎上在书籍相关话题下别人推荐的书。经常会看到有些惊为天书的回答,如果是我读过的,通常觉得质量都不怎么样,或者说不至于惊为天书的程度。一方面,当然是个人偏好不同,另外一方面,有很多时候惊为天书是因为这个人读书少,别被他骗了。还有就是随便找一个同学朋友推荐,碰到自己喜欢的书的概率很低,除非你知道这人的品味跟你很相似。

用什么软件读书?

从行为心理学的角度,如果你想养成阅读的习惯,就要把这件事的成本尽可能地降低。因而,随时随地能阅读的电子书就能让你有更高的机会读书。

这里推荐几个我觉得不错的软件,因为在手机上读书主要还是考虑到便捷性,所以对软件质量不能要求太高,主要考虑因素是资源够多。

如果追求阅读体验的话,当然还是买个 Kindle 比较好(亚马逊快给我广告费)。即使你没有 Kindle,还是推荐在手机上装一个 Kindle 软件,当时我也是先用了 Kindle 软件,觉得图书资源很多才入坑的。Kindle 阅读器和软件都支持在亚马逊购买电子书,我通常都是在亚马逊买电子书的,资源多而且新。

豆瓣阅读的用户体验比 Kindle App 要好些,有时候可以买一些亚马逊买不到的书,不过我用得比较少。

QQ 阅读主要用来听书的,都是网上找好 txt 资源然后路上听的。不知道为什么,对于 QQ 阅读的书始终没有购买冲动……或许是看到一堆低俗网文作品吧……

纸质书当然也是没法替代的,比如我喜欢看建筑类的书,有很多图的话,电子版会很影响体验。还有就是质量比较高的技术书、国学类要写注释标记的书,和一些值得珍藏的书等。钱包君已阵亡……

以消遣的心态读书

在人类几千年的文明进程中,发明又失传了很多形式的娱乐方式。对于今天的人来说,娱乐的选择也十分有限,几乎两个手就能数得过来(而且不用赖皮地把十个手指作为十位二进制数的数法)。

把读书作为一种消遣,没必要在意读了多少,忘了多少。趁兴而读,兴尽而止,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