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文

本文是对“变卦”网页的详细说明。《易经》64卦,每卦由6爻组成,2的6次方就是64。仅一爻的由阳变阴,由阴变阳,就可以让整个卦象发生根本的改变。“变卦”,让每一爻的变化尽收眼底。

八卦与六十四卦

我们现在已经很少用到“八卦”的本意了,更多是与“娱乐”相关的含义了。那么,八卦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八卦是《易经》的基本概念,可代表一切自然现象的动静状态,由三个爻组成。“爻”是最基本的符号,意指交错,以奇画(“-”称阳爻)或偶画(“–”称阴爻)表示。爻有阴、阳两种仪态,若两两相重则形成四象(老阳、少阴、少阳、老阴)。四象再增加一爻,就形成八卦。 爻自下而上排列。“三个”爻的含义,象征着“天人地”(上有天、下为地、人在其中)。“卦”有悬挂的意思,也代表将各种现象的标示竖立起来以便于观察。 摘自 维基百科

八卦

鉴于来看我博客的很多都是程序猿,这么说可能更容易明白:八卦中每一卦由三爻组成,每个爻是“-”(阳)或者“–”(阴),所以就像是二进制编码一样,三爻就是3比特,能表达8种数字,这就是八卦啦!

这八个卦各有一个名字,卦名分别是。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几乎可以表示任何事物。对于自然现象,他们分别指天、;对于动物,他们可以指;对于家庭关系,还可以指父亲母亲中男中女长男长女少男少女。如此种种,不一而足。似乎也正是只有这样表述上的多样性,八卦才能用来预测复杂的卜筮对象。

六十四卦

传说八卦最初是周文王用来告诉百姓未来会发生什么(比如明天会不会下雨啦,取这个老婆以后会不会升官发财啦),可事情的变化可能性非常多,以至于八种状态不够完全来表述这种可能性的集合。因此,把两个三爻的卦叠起来,就是六爻一卦,那么现在我们有二进制6比特了,很快可以算出来2的6次方就是64了吧!——这就是《易经》六十四卦的由来。

八卦图已经如此复杂,六十四卦的话,对于初学者就很难记熟每一卦卦名了。

摘自 维基百科

变卦

简单地说,每一个卦象直接都有着微妙的联系。比如这一卦六爻都是阴(由两个三阴爻的坤卦组成),但你若是卜筮得到这一卦的话,你不仅仅需要分析这个卦象本身,还要考虑到卦象潜在的变化。《易经》中的卦是由下而上开始发生变化的,坤卦的第一爻(最下爻)变成阳以后,就变成了卦。因此,你还要分析复卦的特性。对此,我的知识实在是太过浅薄,还是不要误人子弟了。

简而言之,《易经》是非常复杂的一套学问。你可以觉得迷信或者愚昧,但是作为一部影响了数千年中华文明最重要的作品(我认为其影响程度甚至超过了《论语》),说几千年的古人都是笨蛋才信这些,实在有些说不过去。当然,你完全可以不信它的卜筮作用,但未尝不值得研究点皮毛。

关于“变卦”网页

我算是《易经》的初学者,谈不上多么喜欢,但觉得里面有很有玄机所以很有敬畏之心。这次做“变卦”,一是想有一个清晰的变化过程来更好地理解变卦,另一方面也是想展示一下CSS和JavaScript能实现的酷炫效果。

数据来源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经典古籍资料。由于网站声明严禁爬数据,我只能手动一点点复制,将近两个小时……

“变卦”的效果实现

这其实也不难,只是一个障眼法。

我在每一爻中间放了一个分隔元素,如果是阳爻,其颜色就和爻的颜色一样,因而就看不见分隔元素了;如果是阴爻,那么分隔就和背景色一样,这样就像断成两半的爻了。

具体的代码实现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细节实现的话,可以在GitHub查看源码,也欢迎留言跟我交流相关实现。

如果你喜欢“变卦”的话,点下分享给好友吧,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