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来,完美主义倾向之于程序员若还算不上是必要,那至少对设计师而言是决不可或缺的。诚然,谁没对手上的任务有过敷衍了事的想法,但至少对细节的把握、对完美的追求,不应被设计师弃若敝履。否则,你是否应该思考,你真的不是一个戴着设计师面具的美工吗?

今天有幸负责面试设计师,对于作为程序员出身自学设计的我,实在是惴惴不安啊!由于我没什么美术功底,对自己摸索出来的设计能力有几斤几两还颇有几分自知之明。然而交流之后,发觉我对所谓的设计专业科班出身也略有高估。虽然我的设计能力跟仰慕的Dibbble大神们差了十万八千里,至少我永远不会敷衍我的设计。当然,若只以这样小规模的抽样当然算不得数,但至少足以让我反思,设计真的可以随意对待吗?

从设计作品本身当然已经高下立判,但是让我觉得最难以接受的,还是某些人对设计的态度。

对话实录

观察他们做一个简单的图标的过程,不仅考验了对工具的熟练程度,还很大程度上看到了他们对待设计的态度。以下为典型对话内容:


我:你这样做怎样保证对齐?

答:需要对齐哦?

我:……


我:放大一点吧,太小了。

(因为是位图,变得超模糊……)

答:你没有说尺寸啊……

我:客户是不会告诉你尺寸的,作为设计师应该考虑到这点吧?

答:我现在就是给你演示一下,意思意思……


我:如果让你说一个你在设计网页的时候最重视的设计理念,会是什么?

(不假思索)答:简约。

我:我们看你的这个网页设计,你能举例说说哪里体现了这一点吗?

(找了好久!)答:不能……

(其实那个网页算不上丑,可要用“简约”形容确实非常牵强。)

我(笑了):你不是说简约是你在设计网页的时候最重视的设计理念么,为什么不能体现?

答:……


我:如果让你说一个你在设计网页的时候最重视的设计理念,会是什么?

(兴奋地)答:图大!

我:啊??为什么?

答:我喜欢很大的图,我觉得用户也比较喜欢看图。

我:(慢慢明白她说的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大背景图那种设计风格)哦,这的确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风格……但图多也是要设计的啊,不是说我放一堆图在那边,自然就变得很好看吧?

答:我就喜欢很大的图啊……


我:你这样做怎样保证几个弧线在同心圆上,并且保证间距相同?

答:你刚刚没说要是同心圆,还间距相同吧?

我:我是没说,客户也不会跟你说的,但你能容忍你的设计这样吗?

答:我觉得可以啊。

我(缓解气氛,宽慰道):好吧,不用在意,可能只是我的完美主义倾向在作怪……

答:可能因为你是程序员吧……(一脸鄙视……)

我(在思考程序员和追求完美之间的必然性?):难道设计师不需要追求完美的心态么?

答:我不觉得你所谓的这种完美是一种好的追求……

我:嗯,我知道你想表达的是,对于艺术而言,有时候数字上的完美不是最终追求的理想状态,而是应该用眼睛去感受真正的理想状态,这个意思吧?

答:是的。

我:我认同这种说法。那你看你做的这几个弧线,你觉得用你的眼睛看,达到理想状态了吗?

答(默默删掉已绘制的内容重来):……

(不过这次他还是无视了网格,无视了比例,最后弄出了他自己也不满意的结果)

我:所以,你能接受这样的作品吗?

答:(迟疑)不能,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会重新做一遍的。

(不过我已经能预见,即使时间充足,如果以他这样的态度对待设计,即使做了很多遍,即使最后达到了肉眼看不出差别的程度,这依旧会是一个失败的作品……)

追求完美?你在追求什么?

从我高中起,好像就不兴说“追求完美”这样的词了,这词几乎可以和黑处女座画上等号。作为一个水瓶座,我庆幸我的追求完美综合症还不至于病入膏肓(疾在腠理啊!)。

像任何概念性的名词一样,说得越多,这词究竟指什么反而变得越来越模糊。它似乎既可以等于某种认真的态度,又可以同时表示某种不能容忍瑕疵的强迫症。但再仔细想想吧,这似乎说的是同一个东西,只是换了褒贬性就完全认不出模样了。这就好比一朝中举衣锦还乡,谁能记得你是当初弄堂里玩炮仗炸了裤子的小瘪三?(怎么感觉我看钱钟书的书看得比喻都怪怪的了……)

当你定义这个概念的时候,你已经在给它定性了。

说实话,即使是号称追求完美或鄙视追求完美的人,又有几个知道自己在追求的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这就好比某国总统动不动就说自己是Leader of the Free World,反正没人会要求他定义什么是Free,因而他也大可不必为不能提供Free的午餐而感到惭愧。

因此,我自然也狡猾地不去定义“追求完美”,我乐得它是一个模棱两可的存在,好留给读者一个辩驳的空间,才使得我的博客不致门庭冷落。

虽然在写程序和做设计的时候我好像追求完美的倾向特别严重,但是在生活中却很多得过且过的态度。我似乎很喜欢偷懒,也很会适合时宜地偷懒(没错,还会像你一样以“懒人推动了世界进步”为借口)。但于程序和设计这两样上,却总是不太忍心偷懒。大概就像美人一头乌黑亮发才容不下一根银丝,真到一头华发的时候,也就胡乱凑合了。人生已经如此艰难,还是随意一点度过,不可较真。那为什么又于设计上要较起真来呢?因为人生除了艰难,还有无聊的时候嘛……

设计之为设计

设计之为设计,正是多赖设计师持之以恒对细节的极致追求。如果这一点也做不到,那么,你不叫设计师,你叫美工。

什么是设计?当然,这是一千人眼中的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对我而言,最喜欢的答案是Design is Persistent Trying。有人大概要辩驳,只有太弱的人才要不断尝试,大师应该信手拈来、行云流水啊!

千人之中难得一个大师,却有百人这么辩驳。

他们总会说:一个像素的差别有意义吗?

是的,甚至像素级的精准仍然是不够的,我追求的是数学上与艺术上的完美。

他们又会说:如果绝大部分人都看不出区别,又有谁会知道这区别呢?

天知地知,你不知我知,何谓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