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标题后,你的第一反应是觉得为什么呢?给大家时间开动一下小脑瓜,答案稍后揭晓。

今天要介绍的书是我刚读完的——《精益创业实战》

小伙伴们先不要造谣,我并没有要去创业。正如本书的介绍中所说——

那些想要验证自己的创意、解决实际问题和渴望拥有成功事业的人,可以把《精益创业实战》当成一套明确的实践计划、一幅清晰的创业路线图、一本实践指南,或者一套反复实践的方法论。

而作为读完这本书的人,我也可以佐证此言非虚。其中的很多观点都让我觉得深受启发,那么接下来就和大家分享一些书摘,以及我的感想。

B 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成功创业的公司,也有三分之二在创业过程中完全颠覆了最初的方案。也就是说,一家创业公司之所以能成功,并不一定是因为最初的方案(我们称之为A计划)制订得好,更重要的是在资源耗尽之前找到了一个真正可行的方案。

前几天看了一个纪录片《隐姓亿万富翁》,说的是一个 55 岁的亿万富翁想证明自己即使重新白手起家也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成功。于是,他匿名来到宾夕法尼亚的一个小镇,只带着 100 美元的起步资金,目标是在 90 内创造一百万美元的资本。而实际结果是,90 天后,他开的烧烤店被估值 75 万美元。虽然没达到目标,但也很接近了,而且这速度对我们普通人来说简直难以想象!

这部纪录片本身很有意思,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不妨自己看看。从中能学到不少有钱人之所以会有钱的思维模式,很多都让我觉得很意外。

他一开始打算做酿酒的生意,在除了嘴皮子之外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拉拢来各种人才把他们一顿洗脑。然后咨询了一下律师发现酿酒厂的经营许可 90 天内弄不到,于是不得不换方向。这时候,他就想出了 B 计划——开烧烤店。看到这里我就震惊了,这个人昨天才对小伙伴们说酿酒说得天花乱坠,明天要怎么解释换方向?这样一天就换方向岂不是会让人觉得很不靠谱?

结果我万万没想到还有这样的操作——他说我们要开一家烧烤店,和啤酒的营销完美结合。大家都纷纷表示这想法很靠谱!最后他们做着烧烤生意,好像根本没人记得啤酒的事……

我觉得这个 A 计划 B 计划本身都没什么特别之处,但是这个富豪的过人之处在于怎么把 A 计划成功过渡到 B 计划,而不让人觉得这是一个朝三暮四不靠谱的人。

定价

价格不仅是产品的一部分,而且还将直接决定产品的目标客户。

对于化妆品的品牌,我们可能很容易就想到不同的品牌有不同的定位。很多大厂都会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提供不同的品牌和相应的营销策略,来触及更大的市场。但是,对于软件产品,我们常常会忽视这一点。或许是因为高端的软件大多也不过一年几百元,可能跟我们说到「高端」一词联想到的价格不太一样。

但不同产品有的消费人群,这一点对于软件当然也是同样适用的。因此,在决定你的价格策略的时候,其实就是在选择你的目标受众,从而也决定了产品在很多方面的设计。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为什么这本书建议我们提高注册的门槛呢?

通过提高门槛,真正完成注册的人更可能需要你的产品去解决问题的人,从而也就更有价值。这是不是让人想到了 b 站复杂的注册问题呢?这种机制可以有效将 b 站会员锁定在目标受众,从而对产品提升更多价值。

有道理吗?恐怕不同的产品差异很大。首先,免费用户的价值是非常不一样的,有些产品的免费用户能对平台本身产生价值,而有些则只是消耗资源。其次,一个付费用户能平摊多少免费用户的比例也很不一样,所以是不是真的应该故意把注册表单做得复杂可能还是需要针对具体产品来看。

问卷中必不可少的问题

在你对用户做问卷调研的时候,有一个一定要问的问题是——

如果以后不能继续使用这个产品,你会是什么感觉?

  • (1) 非常沮丧
  • (2) 有点沮丧
  • (3) 没关系(反正它的用处也不大)
  • (4) 以上都不是——我已经不用这个产品了 如果有超过四成的用户认为没有你的产品他们会“非常沮丧”,那很有可能你的产品属于“必须有”一类,而且你已经建立起了持续又可增长的客户获取渠道。“四成”这个数字是横向对比了几百家创业公司之后得出的结果。有四成以上用户选择“非常沮丧”的公司一般都能持续发展壮大,而明显低于四成的公司几乎都遇到了麻烦。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我不更新文章,那么会是什么感觉?

  • (1) 非常沮丧
  • (2) 有点沮丧
  • (3) 没关系(反正它的用处也不大)
  • (4) 以上都不是——我已经不看了(是我们家的猫给这个选项投票的)

推荐书目

这本书还提到了很多非常具有操作性的指南,但是由于太过具体,这里就不展开介绍了。

而文末提到的推荐书目我觉得非常有价值,在这里推荐给大家。

图书

  • The Lean Startup,作者E ric Ries
  • 中文版《精益创业》(中信出版社)
  • The Four Steps to the Epiphany,作者 Steve Blank(http://www.cafepress.com/kandsranch)中文版《四步创业法》(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 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作者Alex Osterwalder
  • 中文版《商业模式新生代》(机械工业出版社)
  • The Entrepreneur’s Guide to Customer Development,作者Brant Cooper与Patrick Vlaskovits
  • Positioning:The Battle for Your Mind,作者Jack Trout与Al Ries
  • 中文版《定位: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机械工业出版社)
  • Don’t Just Roll the Dice,作者Neil Davidson
  • Rocket Surgery Made Easy,作者Steve Krug
  • 中文版《妙手回春:网站可用性测试及优化指南》(人民邮电出版社)
  • Inbound Marketing,作者Dharmesh Shah与Brian Halligan
  • 中文版《网络营销3.0:Google,社会化媒体和博客引爆的集客式营销》(人民邮电出版社)
  • The Principles of Product Development Flow,作者Donald Reinertsen
  •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 An Agile Toolkit,作者Mary Poppendieck与Tom Poppendieck
  • 中文版《敏捷软件开发工具——精益开发方法》(清华大学出版社)
  • Toyota Production System,作者Taiichi Ohno
  • 中文版《丰田生产方式》(中国铁道出版社)

博客

工具